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关于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点击:

为贯彻落实省纪委关于在全省持续开展违规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部署要求,坚决防止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以下简称“两违规”)问题反弹回潮、滋长蔓延,切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创建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治理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明目张胆、顶风违纪以及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的“两违规”问题,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发扬钉钉子精神,永远吹冲锋号;从领导干部严起,从年轻干部抓起,见微知著、抓早抓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一刻不停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助力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二、时间安排

20225月至12,之后转入常态化。

三、整治重点

(一)违规公款吃喝。包括“吃公函”、化整为零或变通开支报销违规吃喝费用、虚列开支套取公款用于吃喝、将违规吃喝费用转嫁到下属单位或企业、公务和商务接待中的餐饮浪费等。

(二)“不吃公款吃老板”。包括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的企业提供的宴请,把相关企业经营人员当“饭票”长期“吃老板”,在企业内部食堂违规吃喝或企业经营人员安排的隐蔽场所吃喝。

(三)“酒局圈”。违规组织和参加以老乡、校友、同学、同行、球友等名义发起的背后潜藏利益勾兑、团团伙伙问题的饭局、酒局。

(四)吃拿卡要。包括利用为师生办事之机搞雁过拔毛,“不见好处不办事、收了好处乱办事”,变相索取或违规收受群众财物、接受群众宴请等。

(五)公款购送节礼。节日期间违规用公款购买高档烟酒、茶叶、高价月饼、蟹卡蟹券等请客送礼,违规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赠送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有价证券等,尤其是利用物流快递收送礼品、通过网络支付平台收送礼金等隐形变异问题。

(六)收送“雅礼”。包括利用管辖范围内的名贵特产特殊资源拉关系、找靠山、谋取私利,以“雅好”之名收送字、画、玉、石和工艺品等。

四、方法步骤

(一)开展自查自纠。各单位要切实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驰而不息强化作风建设,对照“两违规”专项治理整治重点,认真审视是否存在相关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填写《“两违规”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台账》(见附件),纸质版经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后加盖公章于610日报至校纪委(博园A110室),电子版发送邮箱:jw1s@haust.edu.cn。专项整治期间,各单位要在中秋、教师节、国庆等重要节点开展自查,发现重大情况即时报告。

(二)日常监督检查。把发现和查处“两违规”问题作为工作重点,深入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过一遍”,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校纪委将紧盯清明、五一、端午、中秋、教师节、国庆等重要节日,扎实做好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严查快处等工作,对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进行督办,同时联合巡察、财务、审计等部门成立检查组,对各单位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三)压实整改责任。建立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查处“两违规”问题时,将深挖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查办违纪违法案件时,注重查找可能存在的“两违规”问题,特别是对新提拔的年轻干部,发现存在“两违规”问题的一律从严查处。专项整治期间,将结合重要节点通报相关典型案件;对公安部门移送的教职工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酒驾醉驾案件,将深挖彻查案件背后的“四风”问题,做到查清饮酒原因、查清参与人员、查清饮酒场所、查清费用来源“四查清”,重点查处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

(四)深化以案促改。在坚持和完善制度机制上抓落实见成效,深入分析专项整治发现的共性问题,将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贯通结合起来,推动各单位深刻反思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领导弱化、责任淡化、监管虚化等问题,结合实际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回头看”,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细化完善“公函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程序,补齐公款报销、公务接待等方面的制度短板,强化制度执行,不断织密制度笼子,让规定“长牙”“带电”。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两违规”问题是易发多发、严重败坏党的形象、带坏社风民风的突出问题。各单位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自觉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把开展“两违规”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的重要内容,将“两违规”集中整治作为“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以实的作风和严的举措落实责任、推进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二)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刻认识“两违规”问题的顽固性隐蔽性,坚持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动真格、打硬仗,持续巩固拓展对“两违规”问题露头就打、反复敲打的高压态势,绝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要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发现苗头倾向及时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批评教育等方式咬耳扯袖、教育警示。要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对“两违规”问题线索要优先处置、优先核查、快查快办,特别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情节严重的,要毫不手软,从严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同时可依规依纪给予组织处理。工作中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注意方式方法,做到严之有据、严之有度,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防止引发负面舆情。

(三)坚持守正创新。要充分结合自身实际,聚焦重点对象、重点部位、关键环节,既综合运用常规检查、突击抽查、交叉互查等以往有效做法,通过查单位财务账目、探索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等,着力破解隐形变异“发现难”问题。坚持开门搞整治,建立健全多部门联席协查、联动督查、联办促查工作机制,做实监督、创新监督。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与负面典型的警示教育作用,切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扬公私分明、尚俭戒奢的新风气。

 

                  中共河南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