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科大 > 廉洁文化 > 正文 >

我亲历的中央纪委故事② 平原:纪检工作不是搞文艺创作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点击:

    【编者按】在全党正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我们摘选了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传承》一书中的故事,一起听听纪检监察战线“老兵”讲述的个人亲历,感悟纪检监察干部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与传承,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与担当。

我本名是李玉泉。因为我是山东平原县的,参加革命的第一天就改成了平原,今天说说我和中央纪委的故事。

1937年,日军占领了平原县,我当时8岁,正上小学。后来学校的一些老师不愿意接受日本人的奴化教育,就带着我们几个学生往南跑,一直跑到安徽阜阳,在那继续读书。过了几年,我又被地下党带到济宁解放区。1948年8月被送到在河北正定的华北大学读书,校长是吴玉章。进了华北大学没几天,又要往太行山撤,因为傅作义部队要进攻石家庄。

撤的时候我才19岁,思想单纯,热情也高。在行军的过程中,华北大学就把我吸收加入青年团,那时候叫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还评我为先进授予了红五星奖章。调入部队参加平津战役。攻打天津又立了功、入了党,组织把我调到华北军区(后来叫北京军区)保卫部等,一干就干了33年。

1982年年初,我调入中央纪委第七纪检室工作,先后任副处长、处长、副主任。

现在回想一下,我自己对能到中央纪委工作感到很自豪,为什么自豪呢?主要有两点。第一点,中央纪委不是一般的机关,能够进入这个机关工作的干部都是经过层层把关,过了“筛子”又过了“萝”,优中选优的,政治可靠、思想健康、工作积极、为人正派,是这样的一个群体。能在这里工作太不容易了,太难得了。近朱者赤,这里不是大染缸,而是马列主义大课堂。第二点,中国共产党这么大的执政党,中央纪委是这个大党最高执纪机关,当时中央纪委机关才200多人,一个室就20多个人,但是全党全国都盯着中央纪委,可了不得。所以我感到非常自豪、非常幸运。

我参与调查了很多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我印象比较深的有两个。

一个是领导干部办假公司案。这个人资格很老,早年参加革命,是个老红军,进城以后任过北京一个区的区委书记。他离休前所在单位是某重型机电厂,离休后他才办公司。我们调查时,第一先摸情况,这个干部的公司总部在北京饭店,当时的公司很大,办了七个子公司,没有经过公安局批,都刻了公章,而且向全国几个省都发了通知,告知这个公司已经成立,办公地点在北京饭店,你们现在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将来的收益和现在投资的多少成正比。

搞清问题,要收集证据材料。案子的麻烦在于,这个人说,他成立公司是中央领导同志批的,要我们找中央领导要证明材料。大家都打退堂鼓,我说我们是来调查案件的,案子不是哪个人交办的,而是组织上交代我们办的。不好办也得办,有困难克服困难,克服困难把案子办好,这才是共产党员和纪检干部应有的态度。我们向那位中央领导了解了情况,最后材料都拿来了。这个材料现在就在中央纪委档案中留存。

我一直把“职微命遵”作为我的原则,虽然我是一个普通干部,但我的使命是光荣而神圣的,正是这四个字支撑着我、鼓励着我、支持着我、提醒着我,我得服从我的任务,服从我所承担的职责。所以我有勇气、有信心,最后把这个问题查实结案。

还有一件事,有一个地方的《要信摘报》反映,武警总部的一个副司令,到地方耍威风,吹胡子瞪眼,对基层干部和百姓大发雷霆,说胡耀邦同志住哪儿,我就住哪儿,胡耀邦能住,我就不能住?这个《要信摘报》报到胡耀邦同志那儿,耀邦同志马上批了,要求中央纪委迅速调查,把材料写清楚全党通报,推动良好作风的形成。组织安排我带人去调查。

后来我带队去调查,结果却大相径庭。因为当时县委招待所条件比较差,所以县委就准备安排这个副司令住条件比较好的林业局招待所。耀邦同志去的时候,林业局的招待所还没有盖起来,就住在县委招待所。这个副司令知道这个情况后就说,胡耀邦同志不嫌条件差,我就嫌吗?他的意思是说,胡耀邦能吃得了苦,我这个副司令就更没话说,更应该吃得了这个苦,更应该受得了这个罪,不应该住得比他好,其实是比吃苦精神。我们根据调查如实上报,回来后就把这个事了结了。

我觉得搞纪检工作,第一要实事求是,第二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一方面,问题我不给你夸大;另一方面,没有的事,我不增加,坏的事我也不渲染,不添枝加叶。一定要搞准确、搞清楚、写明白。我们的工作不是做文章,不是搞文艺创作,不是写小说、拍电视剧,必须一丝不苟,实事求是,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我们的工作,要经得起检验,有问题不能抹掉,没有问题也不能冤枉。归根结底,我们的工作目的不是把干部整垮,而是为了挽救他。

离休后,我成了一名老学员,学习写诗、学习朗诵、学习唱歌,我的手机上有我唱的《八路军军歌》《抗大校歌》,唱起来还是那么激动,仿佛回到了从前那个时代。


                                                   来源:《传承——我亲历的中央纪委故事》,中国方正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