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科大 > 廉洁文化 > 正文 >

我亲历的中央纪委故事⑩ 毛祚策:模范的言行就是无声的号令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2日  点击:

    【编者按】在全党正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时,我们摘选了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传承》一书中的故事,一起听听纪检监察战线“老兵”讲述的个人亲历,感悟纪检监察干部对初心使命的坚守与传承,对纪检监察事业的忠诚与担当。

我是1980年中央纪委恢复重建刚刚一年多的时间,来到中央纪委机关工作的。开始是在办公厅做机要工作。1988年组织安排我担任中央纪委原常务书记韩光同志秘书,直到2008年韩光同志去世,我在他身边工作了20年。这20年的时光让我从韩光同志身上学到了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宝贵品质。这些宝贵的品质也是我们党的财富,应该被广大党员干部了解、珍惜、学习和发扬。

韩光同志是老革命,1929年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31年4月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抗战时期,曾在东北抗日联军做政治工作,与赵一曼、杨靖宇、赵尚志等一道开展武装斗争。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党和国家做了大量的工作。

组织安排我去做韩光同志秘书的时候,他已经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当时,我个人是不太想去的,主要考虑到我从来没有做过秘书工作,怕做不好,但领导和同志们都鼓励我,我服从了组织的安排。

韩光同志退下来后,仍然心系党的事业,心系人民群众。他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就如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多次向党中央、中央纪委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比如,20世纪90年代他到黑龙江曾经工作过的一些地方搞调研。当时,中国南方省市改革开放兴起热潮,他非常关注。经过调研,他认为黑龙江的黑河、漠河等边境城市也可以搞对外开放,于是向中央写报告汇报了自己实地调研的情况。1992年3月,国务院批准黑龙江省的黑河、绥芬河和吉林省的珲春、内蒙古的满洲里等4个城市为中国首批沿边对外开放城市。黑龙江在改革开放进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包括下岗职工的问题、冬季煤炭供应的问题、财政紧张等等,韩光同志在了解情况后向中央报告,为基层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韩光同志还曾经说过,越是开放、越是商品经济发达的地方,就越要从严治党。因为改革开放后一些地方富裕起来了,党员领导干部面临更多更大的诱惑,一些人就想通过走歪路、搞贿赂那一套取得更大利益,所以在这些地方,就更要有警惕性。韩光同志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外出调研很喜欢深入群众家里,不提前打招呼,走到哪就随便去看看,了解真实的情况。他八九十岁时身体不太好了,还有很多群众向他反映问题,一些记者也找他,他都没有架子,跟群众之间也没有距离。

韩光同志生活上非常朴素。他担任中央纪委常务书记的时候,组织给他分配了一套位置好、面积大的房子,但他却执意不肯搬进去,把房子让给了另外两位同志合居,解决了他们两家人的住房问题,而他和家人一直住在原来不大的旧房子里。家里的家具摆设都是80年代的旧家具,到最后他去世时也基本没有更换。机关离退休干部局的领导去看望他时,看到家里如此“寒酸”,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说要给他换换家具,但韩光同志却说,能用就不必换。后来,沙发扶手一碰就要掉下来,他这才勉强换了一个布沙发。

他在饮食上也很简单,毫不讲究。大儿子隔一段时间给他买一些鱼,就冻在冰箱里,每天吃一小块,一天三顿饭,再搭配一点蔬菜,加上点大蒜、萝卜就算打发过去了。出差在外时,他也要求吃简单的工作餐,不搞山珍海味、大吃大喝,常告诫身边同志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韩光同志对配偶子女要求很严格。他的夫人是新四军的老干部,但韩光同志的公务用车从不给家人私用。韩光只有一个孙子,在深圳一家宾馆里面开汽车,做驾驶员。有一次韩光外出到深圳,他孙子就找来对他说:“爷爷,你给我调调工作吧。”韩光马上就说:“你不要这山看着那山高,在一个地方就好好工作。”还指着我,对我说:“你可别背着我给他找工作啊。”

很多党和国家领导同志曾多次在不同场合与韩光同志见面握手并谈话,留下了不少珍贵的合影照片,他都嘱咐人收好,不要随意给他的子女拿去摆放。后来,有出版社准备出版《韩光文集》,黑龙江省党史研究室收集了很多他跟领导同志的照片,韩光看到后都让删掉了,仅留了一张与周恩来总理在大连交谈的照片。

韩光同志对自身要求格外严格,但他却对身边的普通工作人员非常关爱。我在他身边工作期间,搬了3次家。每一次韩光同志都要到我家里去看看,说是为我的新居“添把火”。他活到96岁高龄,却从来不过寿,因为他一直记着毛主席说过的不要给党员祝寿过生日。我作为秘书,在他生日的时候,就做个蛋糕给他高兴一下,而他总是切了蛋糕,先给周边的工作人员送去,让大家吃。他对我们都很讲感情,很平易近人。我生病住院做手术,他不但嘱咐女儿一定要去医院看我,我做完手术的第二天他还亲自到病房里来看我。有个普通干部因病去世,韩光同志还亲自去八宝山参加了她的遗体告别仪式。

韩光同志经常讲廉政故事教育我们。比如,他曾经讲过东晋时期吴隐之饮贪泉而不贪的故事,教育我们要从内在注意思想修养,对自己严格自律,不能“在河边走湿了鞋”。过去这么多年了,他讲的故事我依然深深记在心里,一直影响着我,也警醒着我。

韩光同志退居二线以后,还是有人来找他“上访”,他愿意接待了解情况,但要求必须在办公室里谈,不能去家里,也绝不接受对方赠送的财物。他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单位的一些文件、材料,也从来都是在办公室阅读,不会带回家。韩光同志的一举一动,为其他同志作出了表率。模范的言行就是无声的号令。我们在他身边工作,不由得深受他的影响。如果说我当年有一点点不廉洁、不自律的行为,可能早就被调换走了。当年,也有人拿着钱来找我办事,但我绝不会收,这是我必须坚守的底线。

韩光同志是2008年9月去世的,他离开我们已经10年了。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艰苦奋斗,我们国家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我们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人心凝聚、欣欣向荣、前景灿烂。这些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也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如果韩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能亲眼看到我们党和国家今天的伟大成就和崭新面貌,一定会非常欣慰!

                                                    来源:《传承——我亲历的中央纪委故事》,中国方正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