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清风科大 > 廉政学习 > 正文 >

奉献也是一种幸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8日  点击:

奉献也是一种幸福

来源:中国监察 发布时间:2013-08-08 14:36

渴望并追求幸福是人的天性,但有许多人却往往忽略了自己点点滴滴的心理感受,不经意间与幸福擦肩而过。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扩展它的宽度;你不能要求事事顺利,但可以做到事事尽心。其实,幸福就是一种感觉,内容千差万别,感受却大致相同。我们从事的一切活动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获得幸福。然而,对幸福的理解却能够折射出一个人的价值追求、精神境界、文明修养和道德情操。

当今时代,我们所身处的这个世界并不是大同世界。所以,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不同的理想和追求。不同的人对幸福的理解也就不同。那么,什么是真正的幸福呢?幸福不只是个人身心的愉悦和满足,更应是正确的人生追求和价值体现。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首先要满足生存所必需的生理需要,其次才是安全、感情、尊重和自我实现的需要。比如,一名警察,在自己的职业得到了群众的尊重,所作所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时,他的人生的价值就在服务社会、奉献自己中得到了体现,这就是一种幸福,而且是一种只可体会不可言传的幸福。

爱因斯坦说过:“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了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了什么。”因此,幸福感的强弱与一个人对社会的贡献是成正比的,贡献得越多体会到的幸福感也越强。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幸福感尤其如此。工作中,我们通过艰辛的付出,得到了领导、同事和群众的称赞、支持,这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幸福是相对的,我们给他人带来幸福感的同时,也给自身带来了幸福感。没有付出哪有幸福呢?幸福尽在奉献中,幸福尽在付出时。

雷锋是幸福的,他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王进喜是幸福的,为了早日摘掉我们贫油国的帽子,他和工友们一起,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张海迪是幸福的,她身残志不残,努力学习,奉献社会,鼓舞激励了新时期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人。

焦裕禄是幸福的,孔繁森是幸福的,袁隆平是幸福的……

没有先烈的奉献牺牲,我们不可能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也不可能建立新中国;没有奉献,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可能蒸蒸日上,我们的祖国也不可能有今天的富强;没有奉献,我们不可能有“两弹一星”,不可能有神州飞船,也不可能进行嫦娥探月、太空漫游;没有奉献,我们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战胜长江洪灾、华南冻灾和汶川大地震,恢复生产生活;没有奉献,我们也不会将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办成空前盛会。

所以,真正的幸福,不仅是一个人的满足,而是全社会的和谐。而对于个人来说,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此积极奉献。即使你奉献的再多,又有多少人能够记得呢?但是,一个人活在这个世上,如果每天都在付出多少、获得多少的泥淖中苦苦挣扎,每天都将利益得失揣在心中,这样的生活未免太累了,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幸福快乐可言?可见,人还是淡泊一点比较好,太过功利,太过计较得失,生活反而会失去其本真的意义,这也没有什么幸福可言了。

我们每天都在忙忙碌碌地为生活而奔波,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追寻所谓的幸福。其实,幸福就在我们身边,快乐就是幸福,忠实于内心的愿望就是幸福,真诚的奉献和付出就是幸福,尽己所能给别人以帮助就是幸福。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为他人付出得到的不仅仅是感谢、感动,更多的是付出者能够得到一种心灵的快乐,既然如此,我们又何乐而不为呢?(黄明哲)